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獨)選前利多! 健保藥品專家會議通過全開放C肝給付 明年上路

(獨)選前利多! 健保藥品專家會議通過全開放C肝給付 明年上路

健保藥品專家會議今通過全面開放C肝新藥治療條件,不再設限。此為示意圖。(資料照片 杜宜諳攝)

2018年11月15日 12:23 中時

健保藥品專家會議今通過,全面開放C肝新藥治療條件,不再只限肝纖維化第三期(F3)以上C肝病患,亦即只要病患帶有C肝病毒,即統統給藥,預計明年一月即可上路,首年將有4萬名C肝病患受惠,衛福部目標2025年消滅C肝。

 

C肝新藥去年一月開始納入健保給付,截至目前為止均以C肝F3病患為主要治療對象,共已治療近3萬人,治癒率達95%以上。

 

今日健保藥品專家會議討論明年C肝新藥給付條件修訂案,與會專家表示,明年C肝新藥已列62億專款,加干擾素3億元共計65億元,去年健保藥品共擬會議已有決議,明年C肝新藥給付條件,將由目前的F3下修到F2,但進一步評估發現,F2的病人可能只有1萬人左右,距原先預估可以供給2~3萬人還有一段距離,全面開放財務不是問題。

 

與會專家進一步指出,F2以下C肝病患要進入F3的時間較長,雖然在治療上較不急迫,但若能早一點治療,樂觀其成,尤其有研究指出,在F2以下若能將病毒消滅,未來進入肝癌的機會是零,CP值最高。另站在預防C肝傳染觀點,C肝具有傳染力,若只治療某一期別,不利C肝傳染預防,加上現在C肝新藥已有95%以上的治癒力,全面開放有其必要,會中與會專家決定全面放寬給付,不再設限。

 

目前C肝新藥一個療程25萬元,健保署近來極力跟藥商砍價,若明年預估有4萬名C肝病患受惠,C肝新藥價格極可能砍到16萬,也就是原來的64折,跌破了20萬。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