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蘋果日報] 心臟移植染C肝能治癒 C肝患者可望遺愛人間

心臟移植染C肝能治癒 C肝患者可望遺愛人間

 

出版時間:2018/01/12 10:33

C型肝炎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藥物自去年初納入健保,目前已治療9700多人,痊癒率高達99%。台大醫院進行約2年研究發現,心臟移植後感染慢性C肝的患者,以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12周後,體內病毒全數清除,未來甚至可望改變全世界的器官捐贈指引,讓C肝患者也能器捐遺愛人間。
 
心臟移植專家、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因心臟、肝臟都是致命的器官,目前台灣B、C肝患者的器官只能捐贈給同患有B、C肝的受贈者,僅有少數狀況危急的特例,該院過去5年來僅有10例C肝患者心臟捐贈的案例。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劉振驊解釋,過去C肝患者只能採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不僅無力、貧血、發燒等副作用嚴重,甚至會增加器官排斥風險,且無論是移植前或後感染C肝的存活率都偏低。
 
而台大醫院最新研究,自2015年至2017年收案12名心臟移植前後感染慢性C肝的患者,並採用C肝全口服抗病毒新藥治療12周,結果發現治癒率高達100%,副作用也大幅降低,此研究刊登在《臨床感染症》期刊。
 
陳益祥說,每年全台約有70例心臟移植,台大醫院就占約20例,若捐贈者患有慢性肝肝很棘手,無論是醫院或受贈者意願都不高,甚至國外不建議C肝患者進行器官捐贈;而本次研究獲國際高度重視,未來將進一步發表關於C肝器捐者的研究,可望改變全世界的器官捐贈指引。
 
劉振驊也說,美國C肝患者捐贈的腎臟,有高達75%遭丟棄,相當可惜;而使用C肝新藥治療心臟移植患者的研究,可望讓器捐有新觀念,未來可望讓C肝患者也能器捐遺愛人間。(江慧珺/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進行約2年研究發現,心臟移植後感染慢性C肝的患者,以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12周後,體內病毒全數清除。莊宗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