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蘋果日報] 高傳染性 B肝帶原產婦 用藥納健保 防治30年最大突破避免垂直感染年惠逾2千人

 

B肝防治有重大突破,將給付孕婦服用抗病毒藥物。圖非病人。設計畫面

【江慧珺╱台北報導】B型肝炎防治近30年來最大突破!國內新生兒雖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但高傳染性B肝帶原(e抗原陽性)媽媽所生的寶寶,仍有10%成為慢性帶原;中央健保署日前拍板,將高傳染性B肝帶原孕婦納入健保用藥對象,可大幅降低傳染給寶寶的風險,每年約2230名孕媽咪受惠,她們約可年省1.7萬元,最快下月上路。

肝病堪稱國病,全台估計有250萬到300萬名B肝帶原者,且與肝硬化、肝癌息息相關。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說,母嬰間的垂直感染,是台灣B肝盛行的重要原因,近半數的帶原者是經由此途徑傳染。

傳染率降至1%

肝病權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孕婦,生產時將病毒傳染給胎兒的機率高達95%,即使新生兒接受免疫球蛋白與3劑B肝疫苗接種後,可將傳染機率降至10%,卻仍比一般孕婦高。
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慧玲指出,台大團隊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美惠率領研究發現,若孕婦在第三孕期開始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直到產後4周停藥,傳染給寶寶的機率會從10%降至1%,與常人無異。
簡榮南說,目前B肝抗病毒口服藥物健保給付條件,僅限定肝功能飆高才能用藥,但孕婦用藥並非為治療,而是預防傳染,且經研究證實,現有2款抗病毒藥物可用於孕婦,安全無虞。
健保署專門委員黃兆杰指出,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已決議,將給付B型肝炎帶原、e抗原陽性的孕婦,自懷孕第28周起至產後4周使用2款抗病毒藥物,估計每年約2230人接受治療,藥費加檢驗費每年預算約3870萬元,預計自今年2月或3月上路。

能替孕婦省荷包

陳慧玲表示,先前B肝帶原的孕婦若想服藥避免傳染給寶寶,需自費1萬至2萬元,新制上路後不僅替孕婦省荷包,未來更可望減少許多小小帶原者。
簡榮南也認為,此政策是繼1986年我國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以來,再度有效防止B肝母子垂直傳染的重要政策。

「每3月應追蹤」

簡榮南提醒,慢性B肝帶原者每6個月就需追蹤一次,孕婦追蹤間隔更要縮短至3個月;且帶原者在準備懷孕前,應就醫檢查是否有肝功能異常或併發症,並與醫師討論是否須先治療。

慢性B肝帶原者須知

◎避免酗酒或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健康的B肝帶原者應每6個月追蹤一次,B肝帶原孕婦則應每3個月追蹤一次
◎計劃懷孕的B肝帶原女性,應就醫檢查肝功能,與醫師討論是否先治療
◎懷孕期間前往B肝流行地區(如中國、印度等),飲食要注意衛生
◎健保署日前敲定,將第三孕期的高傳染性B肝帶原孕婦,納入慢性B肝用藥給付對象,新制最快下月生效


資料來源:簡榮南醫師、陳慧玲醫師、健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