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健保放寬B肝抗病毒藥品給付 估3880人受惠

健保放寬B肝抗病毒藥品給付 估3880人受惠

出版時間: 2021/03/03 19:04

更新時間: 2021/03/03 19:07

肝炎患者如不盡速治療,最後可能演變成肝癌。資料照片

肝炎為國人熟知的國病,尤其是台灣早年公共衛生尚不普及,許多人患有B型肝炎,為治療B肝患者,健保署於去年(2020年)邀集病毒性肝炎臨床治療專家及相關醫學會討論,建議放寬治療藥物給付範圍。健保署表示,經會議討論通過給付,自3月1日起,健保將擴大B肝抗病毒用藥給付,估計受惠人數為3880人,年度藥費約2.47億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說,為爭取於今年健保總額編列B肝用藥擴大給付範圍的預算,並提案至「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經研議修訂並通過給付。

黃兆杰指出,3月1日起,擴大B肝抗病毒用藥給付,受惠對象分別是「非肝臟之器官移植者」(預防性使用B肝藥)70人、「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預防性使用或發作時使用B肝藥)的310人,以及「肝纖維化程度F3以上者」(ALT值大於正常值上限且病毒量大於2萬單位時使用)的3500人,估計總受惠人數為3880人。

黃兆杰說,B肝抗病毒用藥治療B肝病毒,雖然不如C肝全口服新藥可達到病毒清除的效果,但若能在病毒活動造成肝臟發炎時,適時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活動,對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機會,仍然很重要。

黃兆杰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示2030年要消除病毒性肝炎,其中也包括B肝,要達成的目標為「應治療的慢性B、C型肝炎病人有8成得到治療」,健保署經由此次擴增給付範圍,讓臨床端建議應該治療的B肝病人可以盡量得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