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學會公告
恭賀本學會執行委員高嘉宏教授與諮詢委員陳定信院士主編之專書「Hepatitis B Virus and Liver Disease」獲科技部推薦為「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生命科學領域)

生命科學推薦專書公布 腸病毒B肝研究入選

最後更新:2020/05/08 14:01

科技部長陳良基(右5)、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陳鴻震(左5)與多位研究專書獲獎者,8日參加科技部舉辦的「生命科學」領域專書推薦發表會。中央社記者蘇思云攝 109年5月8日

科技部長陳良基(右5)、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陳鴻震(左5)與多位研究專書獲獎者,8日參加科技部舉辦的「生命科學」領域專書推薦發表會。中央社記者蘇思云攝 109年5月8日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8日電)科技部公布「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生命科學領域書單,台灣在傳染症研究表現凸出,腸病毒、B型肝炎等研究都入選,專書不只探討傳染病傳播與防治,也連帶影響公共政策形成。

科技部今年首次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分成「人文及社會科學」、「工程技術」、「自然科學及永續」、「生命科學」等4領域進行,今天第4場記者會公布「生命科學」領域4本專書名單。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生命科學跟每個人的生命習習相關,像是防疫期間呼籲的勤洗手預防傳染疾病,也是有科學根據的。學者對社會的重大影響,除了研究之外,著書立說也是,讓後輩可以有系統、有脈絡的去了解領域知識,影響非常深遠。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陳鴻震表示,這次推薦作業以近3年出版的專書為範圍,由各大學校院、研究機構與學者專家等推薦研究專書總計有44本,經二階段遴選,最後推薦4本專書。

4本研究專書中,2本屬於感染症領域、1本神經醫學、1本為生物農學。

由成功大學醫學系小兒科教授王世敏、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施信如、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徐祖安、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鑾英等25位共同作者,完成「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從流行病學及臨床到基礎科學的新視野」一書。腸病毒1998年在台灣發生大流行,當時曾引起社會恐慌,學研大力投入相關研究,書中可一窺台灣對病毒防疫的功夫,對全球的公衛學、臨床、基礎科學都有重大影響力。

在「B型肝炎病毒及其肝臟疾病(Hepatitis B Virus and Liver Disease)」一書,由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高嘉宏、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共同撰寫。高嘉宏表示,B型肝炎在30年前是台灣國病,雖然目前有疫苗可預防,但每年台灣仍有1萬多人死於肝炎、肝硬化等相關疾病,書中有許多章節討論新的抗病毒藥物方式,希望有朝一日,台灣可以成為沒肝病的美麗島。

另外2本書,分別為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暨研究所教授謝松蒼等4位作者,共同完成的「小纖維神經病變:疼痛與神經退化症候群(Small Fiber Neuropathy and Related Syndromes: Pain and Neurodegeneration)」,以及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蔡新聲等5人撰寫的「藥用植物和真菌–研究與開發的最新進展(Medicinal Plants and Fungi: Recent Advances 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編輯:楊凱翔)1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