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健保擬再砸40億滅C肝!6月起降低門檻 符合「這條件」就給藥 原文網址: 影/健保擬再砸40億滅C肝!6月起降低門檻 符合「這條件」就給藥

 

▲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肝癌為國人第二大死因,由於早期無症狀經常被忽略,其中又以C肝最危險。為了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2025年C肝根除計畫,衛福部預計6月再度擴大健保給付範圍。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依照C肝辦公室估計,今年還會再篩檢出3萬名病人,會向衛福部爭取40億經費,讓所有病患都能得到治療。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約有40萬名C肝患者,其中近8萬人曾接受干擾素治療成功清除C肝,2017年健保將口服新藥納入給付後,已治療近3萬人。今年健保編列65.36億專款投入C肝用藥,目標治療4萬名患者,截至5月只剩下1萬個名額,為了加速根除C肝,健保將再度調降藥物使用門檻,刪除篩檢後觀察6個月的用藥限制,只要一檢測出病毒,就可投藥。

健保擬再砸40億滅C肝!6月起降低門檻 符合「這條件」就給藥。(圖/記者嚴云岑攝)

▲C肝口服新藥治療人數。(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6月起健保C肝口服新藥的治療條件總共有3大變更,一為C肝抗體陽性者,無需熬過6個月的觀察期;二為新增12至18歲青少年C肝基因1型患者的口服藥物健保給付;三為擴大給付泛基因型、泛纖維化及不含蛋白酶抑制劑的新型C肝口服藥物。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盧勝男提到,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初期,為了確認為慢性C肝患者,需限制抗體楊姓超過6個月以上才能治療,但對醫師而言,找出病患已不容易,好不容易抓出一個,卻只能告訴他,「你有C肝,但要等6個月才能治療。換作你要不要?」

健保擬再砸40億滅C肝!6月起降低門檻 符合「這條件」就給藥。(圖/肝策會提供)

▲嘉義長庚副院長盧勝男(左)與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說明健保降低C肝門檻對患者有哪些利多。(圖/公關提供)

盧勝男說,嘉義長庚所處的雲嘉南地區,C肝盛行率極高,健保取消觀察6個月的限制,有望改善病患因等待期過長而放棄治療的情況,對醫療資源不足,就醫困難的偏遠地區也十分有利。他提醒患者,一旦確診C肝,應儘早接受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尚未進行篩檢的民眾,也可就近到各地醫療院所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