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視病猶親 戴嘉言獲個人醫療奉獻獎

視病猶親 戴嘉言獲個人醫療奉獻獎

 

好醫師新聞網

2023年10月21日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唐逸/高雄報導

圖上:年輕時的戴嘉言前往病人家中往診/高醫提供

圖下:行醫近30年的戴嘉言獲頒今年個人醫療奉獻獎/高醫提供

自行醫以來,對於就醫困難身處偏鄉的病人,一直秉持著「醫師動,病人不動」精神理念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教授,也是肝膽胰內科醫師,榮獲第33屆個人醫療奉獻獎。

 

自民國86年就投入山地偏鄉醫療工作,行遍原鄉角落近30年的戴嘉言,辦公室牆上掛著高雄市三原鄉(那瑪夏、桃源、茂林)族人合送的編織畫作、脖子上掛的是泰武鄉排灣族的琉璃珠,這些都是原鄉族人感謝他的小禮物,因為他與高醫團隊偕同在地衛生所,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等夥伴於各地篩檢,在短短一年內,達成桃源區在籍在戶居民篩檢率100%、治療率98%,成為全國第一個率先根除C肝的鄉鎮區,他也特別感謝桃源衛生所邱孟肇所長及所有同仁的努力,才能有這樣的好成績。

 

「Gina, Dama(長者),Masha (沒問題),Minasi(吸氣),Sasla (吸氣),Atsai (肝臟)」,簡單的醫學對話,戴嘉言親切地用族話問候,就像跟老朋友對話一樣。他說當初會開始從事偏鄉醫療是因為高雄醫學大學承接山地醫療計劃,加上後來恩師張文宇教授成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鼓勵走出校園醫院進行服務,特別致力於偏鄉照護,讓他與偏鄉醫療結下不解之緣。

 

多年來醫師動,病人不動,他多年在高雄市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巡迴看診,一個月開車來回就超過400公里,曾經有一次雨後在山區打滑翻車車輪卡在山溝動彈不得,脫困後直接丟下車子請員警騎機車載他去衛生所為病人看診。對於家人承受安全上的擔憂感到抱歉。難行的道路、遙遠的距離沒有讓他退卻,反而讓他更能體認到族人看診的困難和辛苦,以及醫療平權實踐的重要性。

 

由於高雄市區開車前往桃源區,至少得花2小時車程,當時在桃源區建置C型肝炎「篩檢、治療、追蹤」三部曲工作,戴嘉言回憶說,衛福部募得千人份藥物,相當不容易,因為早期光一人的自費藥價約台幣240萬,一顆藥要花一千元美金,龐大的金額負擔非一般民眾能負擔得起,但藥確實非常有效,衛福部接著透過健保給付藥費,在國家C肝辦公室協助推動下,著實幫助山地高盛行地區病友治癒C型肝炎,維護健康。

 

除了高雄市原鄉,他也將肝炎照護外展門診推動到屏東縣泰武、獅子和台東達仁等山地鄉。長期投入山地偏鄉醫療服務的戴嘉言,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108 年度第 14屆原曙獎「傑出成就獎-健康醫療類-非原住民有功人士」肯定。戴嘉言表示,不分地域、種族的健康平權,是醫者的心願,也是身為高醫人的理念和使命。

 

努力就做得到! 戴嘉言全心奉獻偏鄉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