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B肝治療大突破! 長庚證實固定療程可降低肝癌機率

B肝治療大突破! 長庚證實固定療程可降低肝癌機率

中廣新聞網

2023年9月15日 週五 上午11:09

根據衛福部統計,B型肝炎一直是國人罹患肝癌及肝硬化的最大禍首,長庚醫院日前發表報告,針對一千多位肝硬化患者,進行10年長期研究獲致重大治療方式突破:讓B肝患者用藥到測不到病毒1年後停藥,結果停藥患者日後的肝癌發生率與長期用藥患者相比,反而大幅減少五成。這項研究成果已獲肝臟學頂尖期刊「肝臟學(Hepatology)」接受並準備刊登。

這項研究由林口長庚及基隆長庚的肝病研究中心跨院合作,針對1,087位肝硬化病人進行長達十年的治療追蹤,結果證明固定療程組病人相對於長期服藥組病人,不但肝癌發生率減少50.3%,病毒的清除率更超過12.8倍,肝病死亡風險亦減少67%。這項成果可望提供B肝治療更有利於患者的新方向。基隆長庚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林志郎說,病人常擔心停藥後一旦肝臟發炎,會發生肝臟代償不全甚或肝衰竭,不敢輕易停藥。但其實風險不大,根據目前國內外的統合性文獻發表,其機率均小於1%,死亡病例更少。

「固定療程B肝治療」最早是由中研院院士廖運範教授在2000年「亞太B型肝炎指引」提出,歐美肝病學會2016年起跟進,廖教授也是這項研究的指導作者,研究第一作者林口長庚醫院教授鄭文睿表示,長庚醫院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即指出,停藥後6年內有21%患者可維持肝功能正常,並有效抑制病毒,另有19%患者雖病毒復發,但肝功能正常、不須治療。肝功能上升及病毒復發患者,若選擇暫不治療,6年有19%病人抗原消失,持續用藥者則只有0.2%病人抗原消失。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的簡榮南醫師進一步解釋,過去國際治療共識多為至B肝抗原清除才停藥,但廖運範與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將固定治療納為B肝治療指引後,美國、歐洲肝臟學會,也相繼修改治療指引,讓抗原陰性病人改用固定療程。長庚醫院如今完成千人研究,追蹤時間也長達10年,正式發表後應不會再有爭議。

廖運範院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給了固定療程B肝治療重量級的證據,比起長期服用藥物,姑且不論金錢的耗用,服藥的不便,光是可大幅減少肝癌,增加病毒清除及增加病人存活,就應該相信這種治療方式會給病人帶來最大的好處。院士也提醒所有B肝患者,應定期追蹤,生活作息宜正常,需服藥治療者,應遵從醫囑服藥,一旦停藥,更應遵從醫囑定期追蹤,如此雖有B肝,仍可過著彩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