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消除台灣C肝 衛福部目標6年減少25萬患者

C型肝炎是台灣病毒性肝炎的第二號敵人,感染人數僅次於B型肝炎,衛生福利部估計全國C肝人數約有40萬,其中,近8萬人已使用干擾素治療,成功清除C肝病毒。衛福部今天(14日)表示,將致力在2025年讓C肝患者減少8成以上、約25萬人,早日消除台灣C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4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我國現階段C肝篩檢、治療及防治現況」。衛福部指出,C肝仍是威脅國人健康與公共衛生的主要疾病,現在約有32萬名患者需要治療。

衛福部表示,我國全民健保從2017年1月開始給付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以來,已提供4萬6千人治療,完成病毒檢測者的治療成功率為97.1%;今年1月起,更加強辦理「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不再設限須肝纖維化,放寬給付條件至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就可納入給付對象;同時,針對C肝高盛行地區,則研議全面篩檢的可行性,預計可涵蓋全國四分之一的C肝患者。

衛福部強調,WHO宣示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衛福部為了儘早達到消除台灣C肝的目標,將致力在2025年減少8成的C肝病人,希望能治療25萬名病患。健保署長李伯璋:『(原音)目前來講的話,我們從一開始20幾億到現在65億的話,這都已經在我們健保署的預算裡面在執行,當然我們會充分的跟C肝辦公室、還有肝病醫學會盡量去配合,去把這個工作做好。』

立委陳宜民在質詢時建議衛福部修改相關治療準則,表示將來如果篩檢出新的C肝感染個案,只要第一次抽血檢測出病毒,就應該立即治療,不用再追蹤6個月,以免降低病患回診的意願,影響C肝消除計畫。對此,陳時中表示,健保署預計下個月研究相關準則,討論改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