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 |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研究暨教育基金會(TASLF)

相關訊息
免肝苦!C肝全口服藥健保給付大利多

免肝苦!C肝全口服藥健保給付大利多

2018年12月25日 上午8:30

免肝苦!C肝全口服藥健保給付大利多

更多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國內C型肝炎患者超過50萬人,為肝硬化、肝癌高危險群。69歲的周黃女士,本身有舌癌病史亦為C肝患者,104年5月於施打干擾素治療後又復發,基因型為第2型。107年進入健保療程,6月成功擺脫C型肝炎困擾,目前舌癌病況也穩定,身體健康狀況及抽血指數一切無恙,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今年擴大給付 已嘉惠第2型病人、失償性肝硬化患者

臺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目前全口服C肝藥物來治療病毒,不僅療效卓著、療程短、副作用也低,可望中止肝病惡化進程。2018年健保給付新增2種全口服新藥,嘉惠2族群:(1)「基因第2型患者」,此類型佔台灣C型肝炎患者4成;(2)「失償性肝硬化患者」,相較於輕度肝功能不全者存活期較短。

C肝免等到晚期肝纖維化 明年健保放寬給付

而2019年元月健保編列63億預算,預估將有4萬名C肝病友受惠。過去F3、F4才能使用健保給付全口服藥,明年則不再設限C肝纖維化程度條件。目前治療的C肝病患皆為肝臟纖維化三級以上或是肝硬化病人,C肝治癒後仍然應該要注意肝臟纖維化恢復的程度,以及定期肝臟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因為部分治癒患者,特別是嚴重肝臟纖維化患者,仍然有肝癌發生的機會。

黃怡翔主任表示,健保自106年1月開始有條件給付C肝全口服藥物,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肝炎治療團隊,2年來最有效率的方式幫助C肝病患完成治療。在12周療程下,接近98%病患成功清除病毒,治癒超過700名C肝病患。

更多醫師講解畫面,詳情可見